之前曾經裝了一台用PCM2702晶片的USB DAC(簡稱用來聽音樂的USB介面音效設備,如下網址。)
http://blog.pixnet.net/adrian0614/post/10053607
用這幾百塊材料所組出的小傢伙(綽號小U),接上我的GRADO SR80耳機,
著實滿意了一陣子。

但始終有個疑問一直困擾著我。
家裡也有一台Fubar(USB DAC),用的也是同樣的晶片PCM2702,( Fubar介紹 )

Fubar正面圖 (註:此圖出於 Neo's Blog blog.neochen.com)
家裡也有一台Fubar,用的是同樣晶片PCM2702,( Fubar介紹 )
在同樣沒接耳擴的狀況下聲音硬是比小U好一截,這種情形在接靈敏的shure e4c下更是明顯。
在檢查過電路等都沒問題後,個人覺得問題應該是在電容與吃的電源不同。

更換電容就先不提,由於Fubar內件變壓器穩壓供電,吃較為乾淨的外接電源。
而我的小U當初我裝的時候因為方便起見,就把裡面設定銲成吃內接USB 5V的電,
而電腦的Power通常都很髒,連帶著聲音也會受到很大的干擾。
所以目前就打算先從改善電源下手,決定後非常迅速的就買了一套電源供應模組回來。


上面這就是可提供雙輸出之電源模組(銲上了四根電阻才想到要拍照),輸出可以調整正負5~15V。
目前小U吃的電壓在7~9V,我有計畫再組一個RA1耳機擴大機,RA1吃的範圍在9~12V,
所以電源初期設定在9V,同時輸出給小U與RA1當電源,我想應該是夠力吧。


Neo出的板子,( http://blog.neochen.com/default.asp )
蠻多套件的,討論區高手雲集,有興趣可以到這逛逛。


(組裝過程省略)
手忙腳亂兩個小時後完工,雖然有幾個銲得醜醜還歪歪的,但還蠻有成就感的,
看到那兩旁大大的電容,很猛的感覺,像兩隻手要打架一樣。


東西銲好了但還不知道O不OK,也許一接上市電就聞到燒焦味或強壯的大電容炸開....
但還是得測試,銲上一條插頭後就準備插電接電錶測試。


接上市電後沒有東西爆炸,也沒有聞到燒焦味,好的開始。
然後再量正輸出....10V,往上調整往下調整接沒問題....讚!


正沒問題再量負,也是沒問題!
雙電源輸出一次搞定!東西收一收下工了~~~
接下來是製作耳機擴大機...敬請期待。

延伸閱讀:
辦公室音源改造計畫---中:DIY RA1耳機擴大機
辦公室音源改造計畫---下:DAC、RA1與穩壓Power裝箱篇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rian06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